作为李安脑残粉,小生一向是李叔啥片都好好好!!!看看看!!!说不好的全是邪教!!!!!!
于是,当然,这片子就很有意思了。
开场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看中央台的电视电影,十分不习惯这样对画面几乎不修饰的电影。要知道看少年派的时候小生差点没被画面震惊到当场皈依我佛啊!!!
我想可能会有人觉得我会写看着看着就沉浸到世界里然后感动到稀里哗啦了吧。
哈哈😄
可惜我没有~
虽然在电影院有流泪。
其实我并没有特别看懂,或者说是如同看少年派一样,被画面展现的神圣感冲击。
当片子被处理到少有修饰的时候,画面会变得扁平,就是说掺杂的感情会变少,戏剧性变少了,变得普通-平实,就像每日经历的平凡日子一样。
怎么来表述呢?以前的电影拍摄,会有重点有弱化,有距离也有修饰,而比利林恩没有,有时画面会充斥很多东西,不管是主要人物的语言动作,还包括旁边酱油人群的动作表情,各种杂音和清晰的环境。
这大概就是很多人觉得故事被弱化的原因吧,因为观众已经习惯了直白地给予他们重点。
比利林恩这样丰富的内容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说实话,我也说不清楚。
直到最后,比利说:这不是电影,这是我的生活。
小生说了看哭了。
是的,小生从可能3分之一处就3步一热泪5步一哽咽……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也想不出来,因为没什么特别的镜头或是台词。
可能这样茫然的又失控的感觉似曾相识吧。
前几天在看书,书里谈到人的价值。我一直对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价值是相对的,但是身为社会一员,价值又是有外在附加条件的,人类在这样独立又群体化大概是最矛盾的动物吧。书里边说:真正的活过是站在更长的历史长河中探究和追寻意义的所在,而不是活的像“夏日的苍蝇”,陷溺于一时一刻的现实考量。
这部电影却全是沉溺在一时一刻的现实考量中。李安总是在这些像夏日苍蝇一样生存的人群中探究意义所在。
这大概就是这部片子那么不吸引人的原因吧,太真实了。就像流逝的无聊时光,每个人都在哀叹时光的匆匆,却又毫不珍惜。
至于反战的部分………我只能说,不是要痛哭流涕痛诉战争的伤害才叫反战。战区的人,也不过是努力存活,没有那么多力气去考虑或者反对什么,士兵和圣战者都是被生活强迫选择。
就好象比利说的:这是我的生活。
配个宣传片的曲子,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英雄,勿忘自己的来源及终点。
我爱李安,一万年。

评论

© YiiiiY | Powered by LOFTER